首頁 > 社群 > eBay 交易小故事 > 食腦大學生變超級賣家 Raymond  
 
姓名 : Raymond
背景 : 首屆「eBay 大專網上生意策劃賽」團體組冠軍得主
eBay 賣家級別 : Platinum PowerSeller 白金超級賣家
在 eBay 做全球銷售的資歷 : 逾 1 年
出售類別 : 玩具
刊登地點 : 美國、歐洲等地
每月從 eBay 賺取的收入 : $4,000 多
 

由新手搖身一變成為白金超級賣家,相信很多人都想知多些關於你的故事。

我是首屆「eBay 大專網上生意策劃賽」的冠軍得主。在 2006 年3 至 5 月期間,我和兩位同學,以新手身份在 eBay 做了超過 US$10 萬生意!勝出比賽後,我獲邀到eBay香港實習兩個月,眼界大開之餘,也鼓勵了我繼續在 eBay 賣貨。

雖然現在我已經畢業,並有全職工作,但是我和兩位拍檔仍然興緻不減,繼續合作經營 eBay 業務。

 
 

知道你和兩位拍擋分別賣不同的東西,為甚麼你不另開帳戶獨立經營?

我們三個人各有不同嗜好,我主要賣玩具、另外兩人則賣電腦、電子消費品和專業相機,現時三人仍然保持每月數萬元的營業額。至於為甚麼不另開帳戶獨立經營,老實說,我對 Platinum PowerSeller 的身份是有點情意結的,而且作為高級的 PowerSeller,在 eBay 會有一定的特權,顧客對我們也會另眼相看。

 

"我對 Platinum PowerSeller 的身份是有點情意結的……"

 
 

三人一起經營,又賣不同的貨,在運作上會否很混亂?

我們三人各自 list 貨,也會用自己的 PayPal 帳戶收貨款,帳目上絕不含糊。

 
 

你最初只是一個學生,有甚麼門路取貨?

其中一位拍檔的親戚是開設貿易公司的,所以介紹我們認識了不少批發商,基本上我們要賣甚麼都有門路取貨,就算是比賽時一日賣出 40 部 PSP,貨源也不曾出現問題。

 
 

甚麼驅使你選擇賣玩具?

我一向是玩具愛好者,並鍾情於售賣日本品牌的玩具。其實西方國家一樣有日本玩具的愛好者,但這些玩具在外國的供應量相對較少,款式也沒有香港的多樣化,因此,把日本玩具賣到西方國家是大有市場的。

 
 

網上賣玩具的人多的是,你如何突圍而出?

現時香港有許多玩具賣家,競爭非常激烈。可是,我的利潤仍然可以維持在3至4成左右。如果問我成功原因,我會說因為我的身份不是一個 dealer,而是一個玩具愛好者。

 

"我的身份不是一個 dealer,而是一個玩具愛好者。"

 
 

兩者有何分別?

Dealer 只著重價錢和售賣條件,而我則會提供非常詳細的產品資料,包括每件玩具的背景和一些相關的小故事。玩具買家大部份是 fans,所以他們喜歡光顧真正熟悉和喜愛玩具的賣家。

 
 

List 玩具時有甚麼值得注意的地方?

根據我的經驗,賣玩具的 listing不必設計得太花巧,但必須資料詳盡,最好多加幾張照片,讓買家從不同角度看清楚產品。

由於我懂得編寫 html,所以會在 listing 內加入特寫照片和宣傳我其他貨品的連結,來吸引賣家到其他 listing 和 eBay Store 瀏覽,這樣做有助增加整體人流和銷售額。

 
 

聽起來你的發展十分順利。開業以來有碰過釘子嗎?

雖然在開業的三個月內就成為白金級的 PowerSeller,但釘子總是碰過的。在比賽期間,因為太心急要推高銷售額,所以一次過刊登了幾十個一樣的 listing,結果第二日就被凍結了帳戶!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eBay 規定在同一時間內,同一個 listing 最多只可以重複刊登 15 次。

在eBay 當實習生的時候,我見過不少賣家「誤踏地雷」,所以現在我十分清楚如何避免犯同類錯誤,對 eBay 的買賣政策就更是瞭如指掌。

 
 

很多賣家都以兼職身份在 eBay 做生意,你認為有甚麼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?

由於我另有正職,在分配時間方面有時也頗感吃力。我每日平均花大約2小時在生意上,但有時賣了貨卻踫巧沒有存貨,便要在下班後到處「撲」貨,很花時間!

我曾經試過因為工作太忙,在貨品出售後2個星期仍然無法抽空寄貨,連 email 也沒有答,結果被買家投訴。幸好我剛巧在接到投訴的上午寄了貨,又十分有禮貌地向買家解釋,對方最後還是願意撤回投訴。

 
 

那麼你對兼職賣家有甚麼忠告?

我的經驗告訴大家,即使只是兼職在eBay 做生意,也要每天預留時間管理業務,不應把顧客服務視為次要,放在其他日常事務之後,否則只會顧此失彼!

 

"不應把顧客服務視為次要,放在其他日常事務之後,否則只會顧此失彼!"

 
 
(內容節錄自《 eBay 大學堂》)
鳴謝:天窗出版社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更多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