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社群 > eBay 交易小故事 > 收藏品變生財工具Wilson  
 
姓名 : Wilson
背景 : 人物模型 (action figure) 收藏家
在 eBay 做全球銷售的資歷 : 5 年
出售類別 : 人物模型、潮流公仔 (art toy)
刊登地點 : 美國、英國、澳洲等地
每月從 eBay 賺取的收入 : $7,000 多
 

你是在甚麼機緣巧合的情況下開始在 eBay 賣 figure?

我一向喜歡收藏 figure,家裡和公司都放滿收藏品。2002 年,我正在澳洲進修,踫巧看到巴士站的 eBay 廣告,便想到在 eBay可以找到罕有的figure。

我最初只是從 eBay 買東西,最常買的是星球大戰的 figure、玩具和明星簽名。後來收藏品愈儲愈多,漸漸嫌最初買東西不夠級數,於是把他們放到 eBay 賣掉。當時沒有想過要從 eBay 賺大錢,但在網上找到知音人,談談大家的共同嗜好也是樂事!

 

"當時沒有想過要從 eBay 賺大錢,但在網上找到知音人,
談談大家的共同嗜好也是樂事!"

 
 

你成為 eBay 超級賣家的過程是怎樣的?

當我還在澳洲讀書時,我已經開始在 eBay 賣 figure。由於澳洲貨源較少,款式又不及美國的新,我便託美國的朋友從當地訂貨,然後運到澳洲售賣。通常一次過會訂幾個 figure,賣剩一個留給自己,轉手賺來的錢剛好夠買我自己那個!對於一個學生來說,已是十分不俗的回報。

回港工作後,我開始以 eBay 為兼職。由於對 figure 十分在行,在澳洲又有銷售經驗,很自然我就開始了eBay 的事業。由於我經常留意著 figure 和 art toy 的潮流,久而久之就知道 figure 有價,而生意也做得愈來愈投入。

 

"由於對 figure 十分在行,在澳洲又有銷售經驗,
很自然我就開始了 eBay 的事業。"

 
 

你如何掌握 figure 的潮流資訊?又如何把握收藏品的升值機會?

我常常到討論 action figure 和 art toy 的 forum瀏覽,又閱讀有關收藏 figure 的書籍和雜誌,所以很清楚買家在找甚麼和將會流行甚麼。有些雜誌甚至會列出珍貴 figure 的估價,看多了,就知道figure值多少錢,也會懂得去找好貨。

我早陣子從本地拍賣網站,以$4,000 投得一個十分罕有的 Kubrick 公仔(由日本 MediCom 公司限量生產的小型 art toy)。數月過後,我到網上查看市價,赫然發現它已經升值到 $10,000。雖然當初要一擲千金把公仔買回來,但是我不認為這是冒險的做法,因為figure是收藏品,只要是好貨,價值只會升不會跌。我從來未試過蝕錢,最多是平手而回。

 

"因為 figure 是收藏品,只要是好貨,價值只會升不會跌。"

 
 

你是否有的渠道取得特別的 figure 貨款?

有些人以為我有特別的方法取貨,生意才做得這麼好,但事實上我只是從本地幾間大的模型店取貨。其實在哪裡入貨並不是問題,最重要是知道哪些貨會好賣。我會專找一些價值明顯被低估的貨,因為轉手利潤會很高。至於怎樣判斷哪些貨被低估,就只能靠經驗和平時多做 research。

 

"其實在哪裡入貨並不是問題,最重要是知道哪些貨會好賣。"

 
 

哪一類貨最好賣?

我有 50% 以上的營業額都是從售賣 pre-sale item得來的。所謂 pre-sale item,就是指未正式推出,發行商只接受預訂的物品。賣家在未有貨在手的情況下在 eBay 刊登 listing,同步接受買家預訂。

由於新發行的潮流貨品總有一段短暫的炒賣期,所以售賣這些預訂貨,利潤往往數以倍計。當時PS3在香港推出,由於比英美和澳洲等地快,我就預訂了一部(當時在香港預訂也是非常困難),然後轉手到澳洲,賺了「一個月人工」。

我會十分留意新 figure 的發行日期,從模型店訂貨後立即到 eBay list 貨。如果接到的訂單多,便要打電話到模型店加單。

 

"我有 50% 以上的營業額都是從售賣 pre-sale item 得來的。"

 
 

你有甚麼成功貼士與其他賣家分享?

知己知彼 善用工具

除了研究貨品價值外,賣家也應該多收集市場和競爭對手的資料,幫助自己隨時調整銷售策略。除了一般市場研究工具外,我最近申請了Terapeak Marketplace Research(www.terapeak.com),利用它可以深入研究 6 個主要 eBay 網站(包括美國、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德國和法國)的銷售資料。

他們的資料庫提供非常詳盡的分析,例如某件貨品的listing數目、listing format、平均售價、刊登期間,以及成功出售比例等。賣家更可以利用 Terapeak 緊盯主要對手,研究他們的銷售情況和慣用策略,知己知彼,對我計劃自己的生意很有幫助!

 
 
(內容節錄自《 eBay 大學堂》)
鳴謝:天窗出版社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更多網站導覽